NG1.不吃宵夜就會瘦?

NO! 如果不吃宵夜,但其他三餐熱量攝取過多、也不運動,還是會胖的。所以重點不是吃的時間而是吃了什麼食物以及量。統計發現,不吃宵夜不一定會瘦,但不吃早餐就較容易會胖,因為可能導致過度飢餓,使午餐攝取過多的熱量,身體的吸收也會因此過量。

NG2.香蕉減肥法有用?

NO! 單一食物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,不僅無法持續且易傷害身體健康。熱門的香蕉減肥法,是每天早上只吃香蕉,午、晚餐正常吃飯。這是限制總熱量的攝取,並非單純只吃香蕉就有什麼特別的神效。雖然香蕉是健康的食物,但若只以水果當早餐,易造成血糖不穩定,而且,每天早餐只吃香蕉可能造成其他營養素攝取不足,因為香蕉的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C較低,所以,建議每天多選擇當季、多樣化的水果食用,讓營養均衡。

營養學觀點↓↓

不吃某一類食物或只吃某一類食物的減重方式(吃肉減肥法、吃水果減肥法),都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,不僅無法持續且易傷害身體健康。健康的減重應「均衡攝取六大類」食物、多喝白開水,且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。

NG3.喝水也會胖、會水腫?

NO! 水不提供熱量,喝水不會胖!水腫也不是因為喝水造成,而是血液循環不佳或藥物、疾病等因素所致。身體熱量的來源,主要是來自食物中的醣類、脂肪和蛋白質。水、維生素、礦物質皆不提供熱量,因此喝水不會增加體脂肪。而且,水是人體代謝所需,多喝水可以促進體內代謝及腸胃蠕動、預防便秘,對腎臟也有保護作用。當然體脂肪的燃燒也需要水的幫忙,所以減重期間,充分的補充水分是很重要的!

應該喝多少呢?

(1)每天喝水量: 體重*30 c.c.為原則。 如:60kg,一天喝水量是60╳30=1800c.c.

(2)分次喝水,不要一次太大量,依照衛生署的建議為1小時不超過1000c.c.,每次不超過 200 c.c.。

NG4.不吃「澱粉」,真「享瘦」?

NO! 脂肪是燃燒在醣類的火焰中,也就是說脂肪分解需要澱粉的幫助!澱粉提供身體所需重要營養素-葡萄糖(Glucose),也是腦部的唯一能源;若長期完全不吃澱粉,嚴重還會導致「酮酸中毒」。健康減重最好以「全穀均衡飲食」,這樣有助於健康體重管理。"未"精製全穀根莖類(澱粉類)富含維生素、礦物質及膳食纖維,可增加飽足感、促進腸胃蠕動,有助於血糖及體重控制,幫助「脂肪燃燒」,所以可以選擇如糙米、紫米、燕麥等未精製穀類,取代精製的白米飯、麵食等主食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減肥 健康 迷思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eed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