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NG5.睡得少,可以減肥?

NO! 過少的睡眠不但不能減肥,反而會導致肥胖。因為睡眠不足將引發各種不良的荷爾蒙變化,促使身體儲藏能量、增加食慾、甚至降低代謝率。另有研究指出,睡眠不足會影響大腦的活動,使人們傾向於選擇高熱量的食物,進而造成體重增加。睡眠不足荷爾蒙之變化,如:「瘦體素」分泌減少、「胰島素敏感度」下降。

▶「瘦體素」:抑制食慾、增加能量消耗以及抑制脂肪合成作用的激素。

▶胰島素敏感度下降被認為是肥胖與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子。一般認為,睡眠時間6至9小時最能維持適當身材,過多或過少的睡眠都比較容易肥胖,也比較容易引起各種疾病。

NG6.吃代餐瘦得快又有效?

NO! 代餐減重原理是以其取代正餐以達到控制總熱量的攝取;而多數代餐營養不夠均衡、膳食纖維不足,並不建議固定每天吃兩次代餐或餐餐以代餐取代正餐;代餐需建立在有正確的觀念及方式之下使用,才能發揮最大效益,瘦得健康又持久,所以建議應先諮詢營養師或減重醫師,並選擇合格之產品。

▶合格名單查詢: https://consumer.fda.gov.tw/Food/SpecialFood.aspx?nodeID=163#

NG7.我已經很努力吃素了,怎麼還是瘦不下來?

NO! 沒吃肉而吃進更多油和糖,當然瘦不下來。 其實選擇烹調方式、食材以及食物的份量比較重要。因為素食一般會為了讓食物更美味,在烹調時常會加入較多的油脂、糖、鹽,並以油炸、油煎或糖醋的方式進行烹調,且素食加工食品(如素肉、素丸子等)熱量高,因此建議吃素者應多選用天然食材、多吃深色蔬菜及水果,少油、少鹽、少糖,同時也要注意食物攝取的份量,才可達到減重目的。

NG8.不吃東西可以瘦得很快?

NO! 禁食易有害身體、降低代謝率,只會更難減、復胖快! 挨餓容易在下一餐過量進食,而且,會造成各種重要營養素缺乏,使體重下降過快、肌肉流失、代謝率下降,進而造成免疫力下降、腎臟及腦部的損傷。而且,「過度壓抑」也容易增加飢餓感,提高想吃東西的慾望,變成一直很想吃東西,甚至會愈吃愈餓,不容易維持減重後的體重,導致減完後快速復胖。

NG9.餐餐不吃油健康又瘦身?

NO! 不吃油≠體脂肪不增加!而且油脂是人體必需且重要營養素之一,應該每天適量攝取。很多人誤以為只吃清燙、水煮的無油食物,脂肪就不會長!有此誤解的人,請試著想想,當你都不吃油時,體脂真的有降嗎?油脂除了可提供熱量、幫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,還是構成細胞膜主成分,以及性荷爾蒙的原料,是身體不可或缺的!若過分限制吃油,會發生如:便祕、經期混亂、皮膚乾燥粗糙或造成膽結石等減肥不當的副作用。飲食過與不及都不好,所以,油脂要吃的「適量」並且選擇「優質好油」。

▶「適量」:依衛生署建議,每日油脂攝取量為烹調用油1~2湯匙

▶「優質好油」: 食用油主要的成分為脂肪酸,可分成飽和脂肪酸、單元不飽和 脂肪酸、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而其所含的脂肪酸成分與比例不同,對人體的影響也不同,應該均衡攝取。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或食物,例如:苦茶油、橄欖油、芥花油、麻油、酪梨與堅果類等。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,例如: 大豆油、葵花油、魚油等。 注意:品質良好的油聞其味道,應具有不同品種各自的香味,不應該有油耗味(臭油味)。堅果除了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合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之外,還有礦物質,如:鈣、鎂、鉀、鋅、硒等,長期食用有益健康。但記得控制每天的食用量,免得油脂過量,後悔莫及啊!

建議每天吃"一份"堅果就足夠囉! 1份堅果種子 = 去殼的堅果種子1湯匙(約7~10克)

圖片來源:中研營養資訊網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健康 迷思 減肥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eed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