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經常看到網路上有些未經過證實的謠傳,讓大家有錯誤的認知,所以今天整理了一些謠言Q&A,提供大家一個正確地營養飲食知識,也歡迎大家分享~(但記得要留下轉傳處唷)


Q1.聽說常常吃雞肉、鴨肉或鵝肉,很容易得到禽流感,這是真的嗎?

(1)禽流感是一種發生於家禽間的疾病,藉由病毒傳播。禽流感病毒有許多亞型及變種,目前除了高致病性的A型H5N1以及低致病性的A型H7N9可能感染人類外,大部分的禽流感病毒並不會感染人類。

(2)目前主要的感染個案皆是曾經直接或間接接觸受感染的活禽、死禽或其排泄物而致病,因此養殖場人員或屠宰人員等,必須做好防護及清潔消毒程序,而一般民眾則盡量避免前往禽流感的疫區。

(3)世界衛生組織(WHO)建議,生肉與熟食應分開處理或保存,避免交叉污染;勤洗手,特別是處理生肉及生雞蛋後,應加強手部清潔;確實煮熟肉類及蛋品;不吃生禽及生蛋製品。民眾只要秉持上述原則,是不會有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危險。

 

Q2.聽說顏色越深的味噌,很可能變質而產生毒素,這是真的嗎?

(1)味噌的製作是以黃豆為主,再加上鹽及不同的種麴發酵而成,如米麴製成的米味噌、麥麴製成的麥味噌等,也能加入不同配料而形成不同口味,如鰹魚味噌。

(2)顏色較深色的味噌,主要是因為黃豆成分中含有鐵質,在與氧氣接觸後,形成暗棕色的氧化鐵,隨時間越久形成的氧化鐵越多,使顏色越深、味道更濃,對人體並無害處熟成期的長短也會影響產品的顏色,如赤味噌熟成期長達三個月以上,呈暗棕色,味道較濃郁。

(3) 味噌含有豐富的鐵、鉀、磷、硫等礦物質成分,也富含大豆異黃酮、維生素E、異黃酮素(Daidzein)、皂素(Sapponin)。食藥署提醒,因為味噌所含的鹽份及蛋白質較高,若罹患高血壓、痛風、腎臟病患者則需限量食用

 

Q3.聽說米粉、粉絲、潤餅等食品中添加吊白塊,常吃會中毒,是真的嗎?

(1)甲醛次硫酸氫鈉(Sodium hydroxymethanesulfinate, CH3NaO3S)俗稱「吊白塊」,是甲醛與亞硫酸氫鈉形成的化合物,具有漂白及防腐作用,禁止使用於食品中

(2)吊白塊使用後會有甲醛及亞硫酸鹽殘留在食品中,食用後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、噁心、嘔吐、並刺激呼吸道及眼結膜,造成過敏和氣喘等

(3)食藥署將持續落實稽查抽驗,確保食品原料及其加工製品的安全與品質,同時提醒民眾購買及食用前,仔細閱讀包裝上的食品標示,注意有效日期、內容物成分、營養標示、廠商資訊等重要資訊。

 

Q4.網路流傳蓮花專門克制癌細胞,可以讓腫瘤細胞變良性,有效對抗癌症,這是真的嗎?

(1)由於國人健康意識的提升,對於食品保健相關議題更加重視,所以有關食品問題的傳言也越來越多,但多數是誇大或未經證實的內容,常常引起許多民眾的恐慌。關於坊間流傳「蓮花可使腫瘤變良性而抗癌」的訊息,內容沒有相關的資訊來源,而且也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,對於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言,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,不要隨便輕易相信。

(2)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,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,適當運動並維持理想體重,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,才能維持身體健康。如有身體不適,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,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:衛福部

arrow
arrow

    speed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